倫敦市中心租金料5年升一成 脫歐明朗化 樓價「疫市」不跌反升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爆發,在歐洲更蔓延到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回望本港確診亦持續上升,對經濟的影響看來愈來愈大,不論港股及樓價都受壓。而港人鍾情的海外置業熱點倫敦,在疫情威脅下樓價竟有反彈勢頭,去年12月樓價創2017年以來最大升幅,主要受超級豪宅銷情增長帶動。即使面對英國與歐盟新一輪談判仍可能出現不明朗因素,及英國或上調海外買家印花稅,短期內傳統倫敦市中心豪宅市場難見樂觀,但萊坊相信對該區放租業主影響不大,以上措施反而會使供應減少推升租金,更料直至下屆大選前租金會累計升一成。

自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提前大選,保守黨成功爭取國會更多議席後,英國終在1月31日脫離歐盟,當地樓市的情緒得到提振。英國土地註冊處數字顯示,去年12月英國平均樓價按年升2.2%,較11月的升幅擴大,而且是兩年內首度錄得全英各區樓價都有升幅。其中倫敦樓價更按年升2.3%,創2017年10月以來最大升幅。早前數據顯示,自倫敦最搶手地區的豪宅銷售激增後,帶動平均價格上漲。

樓市措施令供應減 支持租金向上
英國國家統計局認為,倫敦樓價上升反映住宅類型銷售較平時迎來明顯轉變,特別超高價物業銷售也增加,即使倫敦平均樓價或正因為超級豪宅銷售影響帶動上升,但整體樓市都正在復蘇。英國智庫安永統計俱樂部( EY ITEM Club ) 首席經濟師Howard Archer亦指出,最近數據顯示,樓市經歷去年表現較差後正在轉變,愈來愈多迹象顯示,隨大選結果和英國脫歐變得明朗後,市場情况趨向樂觀,樓市漸見起色。當地按揭宗數也反映出樓市氣氛,英倫銀行數據顯示,去年12月獲批按揭宗數升幅創2017年7月以來新高。

萊坊發表報告,1月份整個英國的潛在註冊買家數量按年升了34%,而睇樓數量也亦同樣上升13%,同期放盤量卻減少了21%,反映供求失衡。雖然英國大選結果對一眾等待入市的買家,釋出了買入信號,同時一眾地產商則仍然持謹慎態度,皆因當地樓市仍面臨不少潛在風險。本港周三(26日)公布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久後則會到英國公布,外界估計推出措施有可能包括上調海外買家印花稅,以及高價物業稅……<<read more>>

Source: https://news.mingpao.com/

you're currently off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