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海外置業投資 新加坡最佳

【明報專訊】長久以來,香港人都喜歡到海外置業,每一個到海外置業的人可能各有不同的理由。例如一些家長送子女到海外唸書,手上有些錢就買個住宅單位供子女居住,有時,家長中的其中一位(多數是媽媽)也會搬去住。也有人今日在海外買樓,是為將來退休做準備,他們也認為這些海外的地區將來樓價會漲得快。現在可以買到,將來真退休時可能買不起。還有,另有一些人是為移民而在海外買樓……

撇除上述理由,香港人到海外買樓的另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是香港樓價高,因此,海外房地產相對之下都比香港樓便宜很多,香港買不起樓的人可能有能力在海外置業。

不單是香港人喜歡到海外買樓,中國內地居民也喜歡到海外買樓,中國人到海外買樓的原因更複雜,14億中國人的力量自然也遠遠大於香港人,因此,香港人到海外買樓也得面對內地中國人的競爭,內地人熱門的買樓地點樓價都被炒起,並引起當地政府推出多種條例打壓海外買家引起的買樓潮,這也打擊了香港人到這些地區買樓的熱潮。特別是講英語的一些國家,如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英國、美國、新加坡,移民的難度也提升了。今天香港人要與14億中國人爭移民,爭不過,無法成功移民而到海外投資的唯一目的,自然是招租,是投資和買股票,在香港買樓是同樣的投資招租行為….. <<more>>

you're currently off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