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澄幸: 【移民】海外置業要考慮「稅」

近日,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及台灣在內等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分別已宣布或表示可為港人提供更便利的簽證政策。姑勿論是否真正的「移民」,但坊間已有不少朋友多了一份期待,期望移民從此變得簡單,而熱門的移民話題由如何更便捷獲取某國護照或如何曲線移民,瞬間變成海外置業。

無他,既然投資移民的成本有望省掉,自然可提前考慮居住的問題,況且投資物業是香港人的普遍愛好。至於是否到處都充滿投資機會,筆者實不敢一概而論,惟市場的確多了不少相關的廣告或討論,但卻鮮有提及相關的稅務考慮。

香港的稅制簡單,作為一般的個人投資者,就物業而言,除了買賣需要繳付相應的印花稅或就所收租金須繳付物業稅之外,一般很少涉及其他的稅項,但去到外地則大不同,今天就淺談一下各地的遺產稅。

英美遺產稅令資產打六折

眾所周知,美國是全球徵稅的國家,其公民及永久居民在全球的資產自然都會被計算在遺產稅之內。但不要以為非永久居民就完全沒有影響,只要在美國,有財產都有機會需要繳付遺產稅。且一旦過世,只有6萬美元的遺產免稅額,超過的部分將要繳交遺產稅,稅率達40%。

英國和美國相若,符合條件的英國居民須就全球資產繳交英國的遺產稅,而非英國籍人士仍須就位於英國的資產繳交遺產稅。該稅項的豁免金額為32.5萬英鎊,餘額的應繳稅率為40%。換言之,在沒有任何稅務規劃下離世,留給後人的資產隨時打一個六折。

台日遺產稅累進計

回到亞洲又如何?日本也是港人熱門的物業投資地之一,若是以個人名義直接持有物業,亦須注意日本的遺產稅問題。非居民離世時所擁有的日本物業皆須繳付日本的遺產稅,其遺產稅採累進稅率,從10%至55%不等,稅額的多少視乎物業價值和繼承狀況而定。另外,台灣也是近日的熱門討論地之一,未成功移民就想先買樓的也大有人在,而台灣當地的物業同樣有遺產稅,免稅額是1200萬新台幣,及後的同樣採累進稅率,從10%至20%不等。以上只是概覽,旨在帶出相關的概念,具體宜諮詢相關的專業人士。

總的來說,移民與否,在海外置業除需要考慮該地的投資價值和滙率外,都要留意稅務問題。曾經有朋友說:「我用兒子的身份去買樓就沒問題了吧!」非也,此舉只是將稅務問題延後到下一代處理,並沒有真正處理問題,況且意外很難說,向上繼承或向下繼承也是有可能的。其實,只要有足夠的意識,特別是資產較多的人士,事前多作了解再配合專業人士的意見,自然能找到合理省稅的辦法。稅制不一樣不可怕,怕的只是不聞不問……<<read more>>

Source:https://www2.hkej.com/

you're currently off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