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澄幸: 【移民】退休策劃另類選項

「退休」本來應該是讓人開心的話題,但隨着社會的發展,包括物價持續上漲、長壽、社會老齡化和少子化等等,「退休」漸漸變成了一個讓人焦慮的問題;即使是手上有一定的資產,可能也會感覺不安。

綜合來說,焦慮其中的一個源頭是「長壽」,這令人擔心退休金不足以應付多年退休生活,也衍生了長期護理的需求及經濟負擔,而在老齡化和少子化的社會背景下,中國人「養兒防老」的想法似乎也再行不通。退休策劃的其中一項工作在於構建理財組合以供應足夠的被動收入,如持有債券及年金等等,以便持續地做到年年有糧出,應對「長壽風險」。除了「開源」,也可能需要考慮「節流」,其中一個方向就是近年的新興話題「退休移民(居)」,從高度發展地區轉移至發展中地區退休,甚或是在高物價地區賺取收入(如物業收租),再在低物價地區享受生活,做到節流的同時不太大的影響生活質素,東南亞便是其中一個熱門討論地點。

到低物價地區享受生活

泰國早在2000年初就推出了退休簽證制度,只要年滿50歲,在泰國境內銀行有最少80萬泰銖(約21萬港元)的存款,及月入6.5萬泰銖(約1.6萬港元)證明,就可以申請「養老簽證」。這種簽證讓申請人可以多次出入境,為期一年,到期之後可再申請續期。

東南亞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也有類似計劃。以馬來西亞做例子,馬來西亞的計劃名為「第二家園」,是一種提供給家庭或者個人希望能在馬來西亞長期居住的一個長達10年並可續期的特別簽證,並允許多次出入。50歲以上的申請人,在申請時須證明擁有最少35萬馬幣(約67萬港元)的流動資產,及每月1萬馬幣(約1.9萬港元)的海外收入(即在馬來西亞以外的收入),或出示認可的退休金證明,數額為每月1萬馬幣。菲律賓也差不多,篇幅所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找……<<Read more>>

Source: https://www2.hkej.com/

you're currently off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