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二)

有人擔心,越南才剛開放給外國人置業,會不會像日本(重溫:買日本樓時中介公司未必會告訴您的事)一樣,對外國人的物業擁有權,有很多不同的限制呢?本篇就來談一談越南的物業擁有權及相關稅項問題吧!

租賃業權

越南雖然開放物業市場予外國人投資,但並非完全開放自由買賣,在不少環節裏仍存在限制。海外業主不似越南人可享永久業權,只擁有50年的租賃業權,但是到期時可以免費續約一次,可以把它看作是100年產權。

房屋種類

外國人可買賣的房屋類別很多,普通房屋、公寓和包含土地產權的別墅。但外國人不能購買獨棟房屋,因為獨棟房屋有永久產權和土地所有權。不過在越南,獨棟房屋基本上都是老式住宅,比較受中老年人歡迎。

物業產權證明

在越南每個公寓小區,外國人擁有的單位總數不能超過30%,其餘70%要賣給本地人。另外,外國人不能向越南人購買二手物業,要買就問番外國人買。如果成功購得物業,理應在收樓後,可以獲得稱為「Pink Book」的物業產權證明書。這相當於樓契,讓業主享有法律保障的業權,包括轉讓和出租等。

物業相關稅項

Ø 增值稅(VAT)
任何本地或外國人出售越南物業的增值稅均為10%。
Ø 所有權登記稅
獲得房屋所有權證書的註冊稅為物業價值的0.5%。
Ø 個人所得稅(轉售)
如果通過轉讓或轉售公寓和房屋賺取個人收入,必須按交易價值的2%支付個人所得稅。
Ø 個人所得稅(租金收入)
如果通過租賃房屋/公寓賺取個人收入,必須支付5%的增值稅和5%的個人所得稅。對於每月超過150,000越南盾的租金收入,每年需要繳納營業執照申請費1,000,000越南盾。
Ø 房屋管理費
根據現行規定,給予最低管理費,約房屋總值2%。

下一期越南物業入手篇,讓我們來探討一下越南的按揭政策及外匯條款吧!

 

傳送門: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五)

東南亞置業另一佳選 越南物業入手必讀基礎篇(六)

you're currently off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