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倫敦直擊】脫歐後將加印花稅 港人趕尾班車掃倫敦樓

英國於本月31日脫離歐盟,不少自脫歐風波之始就觀望英國樓市的港人終於「出手」,令沉寂好一段時間的英國物業市場再度熾熱。有港人買家表示,除因脫歐局勢已明,英鎊持續低水以及香港抗爭運動亦是重要考慮因素,加上執政保守黨將於3月後向海外買家額外徵收3%印花稅,不少港人買家決定搶在加稅前入市。有專攻港人市場的物業銷售員估計,本年第一季的個人成交單數可能比去年同期多一倍以上;亦有業內人士提醒,英國稅務十分複雜,準買家必須加倍留神,小心陷阱。

「投資英國物業市場根本無得輸,這是我在英這麼多年的觀察。」居英30多年的港人畢先生上周代表在港的六位親友在倫敦市中心視察其中一個剛落成的新樓盤,「不是只代他們看,我自己也想再入市放租,因為倫敦的物業市場這麼多年無論甚麼風浪來都是十分平穩上升,就算Brexit(英國脫歐)前途未明時其實也沒大跌,其實親友們去年已著我睇實個市,只是一時未敢出手。現在局勢明朗,他們都想出手啦。」
據英國統計署資料,英國物業指數自06年中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的季度雖有輕微下調,當中10月按月跌幅為百分之0.3,按年計則仍是穩步上揚,只是升幅較高峯時的近9%低,但升幅持續放緩,截至去年11月,英國物業平均價為235,298鎊,按年升百分之2.2。而置業放租(buy-to-let)的平均回報率則為穩企百分之3.7。

畢先生當日視察的新盤(PRINCIPLE TOWER)號稱倫敦樓王,鄰近利物浦街火車站(Liverpool Street Station),即位於倫敦金融商業的中心地帶,與幾所世界頂尖大學如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及倫敦大學學院(UCL)僅十分鐘車程,三房單位建築面積約為1,300呎,叫價250萬鎊(2,521萬港元),「你睇吓個180度倫敦景,咁嘅樓等於香港半山,依家講緊差唔多億億聲啦,加上英鎊水位低,對有能力嘅香港人嚟講係吸引嘅。」畢先生與太太站在單位內的觀景露台時談起香港情況,「加埋反送中呢大半年咁嘅亂局,依家仲可能嚟多場SARS2.0,咁有機會個人唔走住,都走住啲錢先嘅。」他表示親友基本上都是希望買入後出租,或待有需要如子女來英讀書或移民時才收回來自用。據倫敦現任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兩年前上任時公佈,倫敦物業的空置率為百分之0.6,當中包括來自世界各地大富商用作投資的豪宅,此類物業絕不會放在市場出租,反映倫敦居所渴市的程度,故此在倫敦市中心凡有租盤推出幾乎馬上被搶走,不愁找不到租客……<<Read more>>

Source: https://hk.appledaily.com/

you're currently offline